今天的門診見習 是在小兒唇顎裂門診
看了好多好多的唇顎裂小朋友跟大朋友
也讓我不斷回想起國小那段回憶
曾經我也取笑了同班的唇額裂同學
至今想起來 還是覺得很愧疚...REALLY SORRY~
還因此被他媽媽教訓了一頓
由衷的想說 這些小朋友的父母親真的比一般的還要偉大
因為這個疾病的治療的療程 是從小嬰兒到青少年才算基本完成
換句話說父母將會在孩子的童年 陪伴他奔波於大醫院的
顱顏整形外科、兒童牙科、語言治療科
如果有發育遲緩還要加一個兒童心智課
每對父母憂心他們小孩的眼神 看在眼裡都不禁要覺得難過
但是如果說這真的是遺傳疾病 我覺得以後我還是會跟家長說:
「想生就生吧 反正我們有強大的唇顎裂團隊...^^!」
鼻膜 牙套 拆縫線 看傷口 從一數到十...
幾乎一整個早上就這樣度過了
直到診間出現了媽媽的哭聲 因為她的小朋友在拆手指頭上的小縫線
而媽媽的眼淚似乎流的比小朋友還要多 捨不得她的心肝寶貝痛痛
小時候的我 大概差不多就是這樣吧~再次SORRY!
拆完線的護士小姐受不了還是murmur了一下
醫師下診已經兩點多了...窗外還是一樣的 下雨天 。
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2007 International Dental-facial Workshop
結束malignant 的泌尿科見習之後
RUN到整形外科的第一天 不明不白的我
就去參加了這個為期三天的顱顏國際會議
高級會場 溫暖燈光 無線設備(除了理所當然要出錯一下的notebook)
還有怕大家餓死一般的好多個Coffee break
不能忘記提的 當然是來自聯合國的各人士們
貌似達爾文的白鬍子老頭 永遠坐在第一排
口袋可能有帶槍的墨西哥人 超級認真聽講積極發問
包著頭巾的中東大姊 根本一直在睡
永遠強勢的南韓人 用著阿鬼般的英文想電人
還有長的像張伯倫老爹的美國人 真的很討喜
在場除了整外的醫師 另有一半是牙科醫師
所以報的東西有一大半都是牙科的 根本聽不懂
其實我跟士傑最有興趣的 是一個叫做CHINCAP的鬼玩意兒
它的目的是為了固定剛剛動完顱顏手術患者的下巴
結果我們怎麼看 都實在很像「蛋頭」^^!
看著幕屏上一張張的照片
下巴太長 臉是歪的 天包地 地包天 奇形怪狀 扭曲變形...
Before...after...before...after...
突然我有一種深深的感觸
覺得Plasty Dr.把每一個病例 都當作是上天出給他們的難題
想盡辦法要把每個case 都做到像林志玲跟David Beckham的臉蛋一樣
只是審美觀這種東西實在是很主觀
大部份看起來就很成功 但是有的就...別說了
我的另外一個感觸 是覺得當每個病患被推出刀房之後
第一眼看到鏡中的「整型過後」的自己
那股"那是誰?"的感覺 實在是很奇妙
相信他們可能會要習慣一陣子吧!!
希望我這兩週的plasty days 會如同秋天的陽光一般
舒服又令人懷念。
訂閱:
文章 (Atom)